網頁

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掃地的五種功德/祇樹給孤獨園的由來


過去,佛住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每天清晨,給孤獨長者都會來到祇洹精舍,頂禮佛陀後,便用心地打掃精舍各個角落。

有一次,長者因忙於其他事情而無法到精舍。世尊經行時,看到地面髒亂,便心想:「要如何才能讓帝釋天主從香醉山持掃帚來呢?」諸佛有一常法,如果佛起心動念,即使是蟻子都能了知佛意;但是,如果佛起的是出世心念,即使是聲聞、獨覺聖者也難可測知。
因此,帝釋天得知佛的心意,便想:「世尊為何需要掃帚呢?」再仔細觀看,發現世尊正要拿掃帚親自打掃精舍了,帝釋天便即刻到香醉山中,拿了五百把輕軟如綿的掃帚,趕到精舍。

佛陀希望樂於修福的眾生,都能在殊勝的福田中,種下清淨的善業。於是,率先拿起掃帚開始打掃,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及阿難等大聲聞弟子一看,趕快也拿起掃帚一起清掃園林。

當佛陀及弟子們打掃完畢後,一起步入食堂中,各自就座。
佛為比丘們開示:「掃地有五種殊勝的功德,
一者,自心清淨;
二者,令他人內心清淨;
三者,諸天歡喜讚歎;
四者,植下來世相貌端正莊嚴的善因;
五者,命終往生天界。」

給孤獨長者忙完事務後,來到精舍,聽說佛陀及大聲聞弟子們親自清掃園林的事,心想:「世尊和諸聖比丘親自拿掃帚清掃的園林,我怎麼敢踩在上面行走呢!」因此心生慚愧與惶恐,不敢前行。

佛得知長者的心念,便故意問比丘:「站在外面的是誰呢?」比丘回答:「是給孤獨長者,因為聽到世尊和大弟子們親自清掃園林,所以心生慚愧與惶恐,站在外面不敢往前行走。」

佛告訴長者:「只要口誦佛所說的法,就可以往前行走了。」因為佛陀敬重法,諸阿羅漢弟子也都敬重法,因此,長者便以恭敬佛法之心,一邊誦偈一邊往前行走,來到佛前,至誠頂禮佛足後,退坐一旁。佛陀為他開示法要,並勸慰、讚歎長者。
長者聞法踊躍歡喜,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

********



學誠法師:掃地竟然有五種殊勝功德


發布:大福報  

  事實上我們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一種聯想,說我們修行、對治煩惱要從搞衛生開始。實際上,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從這樣一個最簡單的事情開始。

  如何來正確對治自己的煩惱?就要如理修行佛法、修持佛法。如理修持佛法,我們常常聽到六加行。六加行的第一加行:灑掃住處,莊嚴安布身語意所依。“灑掃住處”就是我們常常所講的清潔工作,打掃衛生、布置場地等。

  佛經裡邊告訴我們,掃地有五種功德:

  第一種功德,令自心清淨;

  第二種功德,令他心清淨;

  第三種功德,眾天神歡喜;

  第四種功德,造就猛利的業;

  第五種功德,死後往生天界。“往生天界”就是往生淨土; “造就猛利的業”就是戒律清淨;還有天神歡喜,自心、他心清淨。

  灑掃住處、清潔衛生的時候能夠令自己的內心清淨,那麼這是五種功德的第一種。
我們又如何能夠把清潔衛生的工作同對治煩惱、如理修持佛法結合在一起?事實上我們從來就沒有這樣的一種聯想,說我們修行、對治煩惱要從搞衛生開始。我們常常覺得這種搞衛生、做清潔的工作,都是沒有文化的人、智力比較差的人、歲數比較大的人做的事情。
實際上,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從這樣一個最簡單的事情開始。

  我剛剛出家的時候,寺廟裡面的老和尚就告訴我:你學掃地要學三年,學泡茶也要學三年。當時我就很不好理解,讓我學掃地還要學三年,這很容易就能學會,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就學會了。並且,每天都要掃,不管是有沒有灰塵、有沒有垃圾,都要去清掃。其實,這就是修行的一種功夫,培養我們的長遠心。

  我們在清除塵垢的時候、清除垃圾的時候,這些塵垢、垃圾是外在的,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清除內心的貪嗔癡煩惱的塵垢。通過外在的塵垢這種比喻、這種象征,來認清我們內在的煩惱垃圾。

  釋迦牟尼佛有一個弟子 ——周利槃陀伽,他出家以後,釋迦牟尼佛告訴他“掃塵除垢”四個字,他學了三個月都記不住,但是最後他能夠大徹大悟。佛陀授記他說,周利槃陀伽是他所有的聲聞弟子當中,轉變心意最殊勝的人。他天天就是掃地,掃到最後,佛陀這樣為他授記。

  他掃地為什麼能有這樣的一種成就?他就是能夠很認真地根據佛陀的開示、佛陀的教授去實踐。佛陀為他講:“此塵是貪非塵土,塵乃貪名非塵埃,諸智者眾除彼塵,如來教中不放逸。”我們掃來掃去,都是要掃內心裡邊的這些塵埃 ——貪的塵埃、嗔的塵埃、癡的塵埃,這是三毒的垃圾。



*******


祇樹給孤獨園的由來

「祇樹給孤獨園」是在舍衛城內的一個地方,釋迦牟尼佛在舍城住最久,講經也講最多。為什麼這個地方會叫做「祇樹給孤獨園」呢?當然也是有典故的。

佛莊嚴寶相,長者即見法喜

舍衛國有位太子名字叫祇陀,這位太子是王位的繼承人。
當時有位給孤獨長者,這位長者在國中是位舉足輕重的人物,不但有錢,而且有愛心,因此博得全國人民的愛戴和恭敬。

這位長者除了最小的兒子尚未結婚外,其餘的均已成家,長者心想:「我一定要為這個小兒子找位既漂亮又賢淑的女子為媳。鄰國一位好友有一個女兒很漂亮,他想與這位朋友結為姻親,因此就到他家去拜訪。」

長者一到朋友家,看到他家內內外外都張燈結綵,人人喜氣洋洋,心裏很高興,以為朋友以這種華麗莊嚴的場面來迎接他,所以一見面時就說:「我好感動啊!你不需要為我行如此大的禮啊!」他的朋友回道:「你錯了!我不是為你,我是為佛啊!」

長者一聽到佛的名字,突然內心一陣的震憾,感到很歡喜,就好奇的問他說:「佛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值得你這麼尊重呢?」朋友回道:「你既然來了,就住下吧!明天中午我要請佛來供養,你就可以親眼見到佛陀莊嚴的形象,聽到佛的聲音妙法了。」

長者當晚徹夜難眠,心中一直期盼著趕快天亮能見到佛,怎麼也睡不著,因此他就起床到處走動,不由自主的走出花園。
他漫無目的的走著,忽然看到一片很清淨的叢林,那時天即將黎明,他看到一位很莊嚴的出家人坐在樹下,不由自己的五體投地拜了下去。
他抬起頭來,看到這位修行者莊嚴而安祥的慈顏,心中無形中好像落了一顆摩尼寶珠一樣的光明和清淨。

他跪下虔敬地問道:「請問大德如何尊稱?」佛說:「是你想要見的人啊!」長者一聽就說:「原來你是世尊,就是佛陀啊!怪不得我的朋友會如此敬重您,佛陀啊!你能答應我,讓我請您到舍衛城去嗎?舍衛城那個地方,很需要像您這麼莊嚴有德、有福有慧的人,你是否可以到那個地方去教化眾生呢?」佛說:「只要那裏有僧團住的場所,有我講經的地方,我一定會去。」長者聽了欣喜地說:「我現在馬上回舍衛城,好好找一個地方,供養僧侶,請施教開示。」

獻祇樹給孤獨園,護法功德殊勝行

長者回去後就開始找土地,但都不理想。
最後他找到一個很好的地方,但這塊土地的主人是祇陀太子。
他請求太子讓售這塊土地,太子不敢得罪長者,卻又不肯賣他,因此就向他出了一道難題。太子說:「可以啊!我可以賣給你,但我的價錢很貴。」長者回道:「不要緊,我一定可以做到。」太子說:「我不要和你算錢,只要你用黃金舖地,你的金能舖到那裏,那裏的土地就是你的。」長者回道:「那還不簡單,只要金子與錢能買得到的,即使傾家財產,我也要完成這心願。」

他回家後,就把家中所有的黃金,派人用車子戴到那塊土地上,一寸寸的把金舖在地上。
他向太子說:「你看,每一寸的土地我都舖滿了黃金,這塊土地是否已經是我的了?」

太子看了心中非常感動,就向長者說:「你要供養的人到底是誰呢?竟然值得你用金來舖地,既然能讓你這麼尊敬,我想這個人一定是普天之下稀有的聖人。我被你感動了,你把金子拿回去,這塊地就讓我來捐吧!」

長者說:「不行,我的金子既已舖在地上,這塊地就是我的了,我要以此來表示我供養佛陀的誠意。」

太子非常後悔,心想早知如此,當初就該把地捐了,現在想捐卻沒有機會。
不過他心生一智,他說:「好吧!既然你的金子都已舖滿了土地,這塊地就是你的了;但是地上的這些樹木,你的金子無法舖上,那我就叫人把樹砍掉了。」

長者聽了嚇了一跳,因為這塊土地的美,就是因為有這些樹木,萬一真的被砍掉,那豈不是就破壞了園地的美感嗎?他非常著急,馬上向太子說:「我們折衷一下吧!土地由我捐,樹木由你捐,佛陀如看到這些樹木一定會很歡喜的。」太子說:「只要有我的份就好。」

於是給孤獨長者就在土地上蓋起精舍,有講堂,也有僧侶居住的地方,等到數個月後,房子蓋好了,佛陀就率領弟子來到這裏。
長者即向佛陀介紹祇陀太子,並向佛說明土地樹木的緣由。

佛聽完之後說:「既然這個地方是你們兩位合捐的,我就用你二人的名字為名,太子是將來的一國之尊,因為他捐樹,所以稱『祇樹』;而給孤獨長者捐的土地就稱『給孤獨園』。」

所以「祇樹給孤獨園」的名稱就是這樣由來的。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269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