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法喜】——信心常在,內外和諧



臺北地區有一家專門收容特殊病患的醫院裡,有一位善女人。有一次聖嚴法師對他說:「你在這裡住了三十年,實在很苦。」他回答:「師父,我已不苦了。」法師問:「你的四肢殘缺,臉部五官不全,怎麼不苦?」他說:「師父,我的身體雖然有病,但心理沒有病,所以沒有苦。」

聖嚴法師繼續問:「為什麼不苦?」病患回答:「因為佛法讓我不苦,如同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的兩句話『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我現在會念佛、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覺得經常在禪悅之中,當然不覺得苦。」

聖嚴法師再問:「你不是自我陶醉吧?你是真的快樂嗎?」他說:「佛法教慈悲,雖然我是個病人,也能協助照顧其他病人,就不會想到自己有病,所以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苦,反而覺得那些病人好可憐啊!」

許多人只有在共修或做定課時,像經典中說的善男子、善女人,日常生活中還是習慣將煩惱歸咎於他人,對佛陀的見解缺乏參與感,修行也就容易隨心所欲,有時躁進、有時退轉。

法喜,是信心常在的喜悅,立基於法的體驗,因而開始信任自己,並且有了隨緣布施的悲心與動力。

這種人生態度,全無貧窮之感,來自禪修所培養的自覺、富足、無畏的心,能在自己的生命情境裡,創造獨一無二的寧靜與幸福。

當我們不再聚焦於得失利害,內在視野會愈來愈澄淨、開闊而溫暖,無條件的慷慨,能將自他隔離的世界連結起來。禪境,是無我的體驗。

道元禪師所悟的「身心脫落」,是定與慧的寫照因心無分別,故能從身心世界得到自由,從三世因果得到自在。

資料來源:

《菩薩行願:觀音、地藏、普賢菩薩法門講記》





❇✺卍✺❇ 演穩 恭敬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