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我所知道的創價學會(日本佛教團體)/御本尊的意義與歷史



創價學會是我第一個接觸的日本佛教團體

為何我會跟創價有所接觸呢?

因為我爸的法事就是給他們承包

今天就以我所知道的部份,與大家做個探討交流

底下先介紹該宗派的歷史以及修行方式:

日蓮宗是是十三世紀日本僧侶日蓮所創立的,該宗推崇”法華經”,以唱誦”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為修行方式

信仰實踐有三大要點:信、行、學

信、對御本尊(法華經、虛空會)以及日蓮聖人有不共的信心。

行、認真努力,每天做功課,以及推廣日蓮宗法。

學、學習日蓮聖人的教義,了解其所傳下之佛法。

而創價學會則是從日蓮宗繁衍出來的居士團體,

本質上與日蓮宗並無二致。


創價學會的修行方式跟淨土宗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念佛法門

只是把阿彌陀經換成法華經、南無阿彌陀佛換成南無妙法蓮華經

信願行變成信行學

他們同樣是走信教解脫路線:我相信你、你就會給我幫助、救渡。

(感覺跟基督教很類似,是吧?)

經典部份是不繁多的,你可不要以為只要是佛經就很厚,日蓮宗只節錄法華經的方便品第二、如來壽量品第十六這兩篇而已,簡短到一個極致,換個排版方式印出來也才一張A4的量
(這也跟淨土宗很像,淨土五經合在一起也才薄薄一本)
正因為如此,常有人拿這點來抨擊日蓮宗,說他們什麼經典認知不足之類的。

以我這個旁觀者來講,我並不覺得這是什麼過失,就如同藏地有流傳真實名經七句,同樣是簡化過的版本,一樣有不可思議的威力,也許是當時日蓮大聖人因應當地眾生的需要而做的決定吧?

前幾天心血來潮,翻了翻他們的”勤行要點”,裡面的經文是日文配上羅馬拼音外加中譯

我一字一字照念,發現了非常好玩的事情,這部用日文發音的法華經,念起來是唐朝的官方語言

換句話說,你用日文發音,跟你用台語去念他的中譯,音是差不多的!

當初在唐朝時日本從中國學了漢文,創造了日文,在同個時空下,他們也把佛教帶回日本,流傳下來的法本是唐朝口音也屬正常現象。

創價學會的信徒早晚都要向著御本尊做功課,這跟顯教寺院的系統一樣,但御本尊是什麼呢?

他是日蓮大聖人親手書寫的
”南無妙法蓮華經”七字

除此之外,他們並不供奉任何佛像

我原本很反對他們這種作法,我認為:

”法華經是釋迦牟尼宣說的,起碼也要放張佛祖的畫像才算尊敬法脈吧?”

後來想想,其實也不能說他錯

釋尊說過:
末世五百年,我現文字相,作意彼為我,爾時當恭敬。

佛經,是可以代表佛像的。

每一個宗教,包刮佛教,不管是淨土、禪宗、天台、華嚴、藏密等,信徒間通常都有自讚毀他的心態

”我學的法才是最高的!”

”你那個不究竟,不是修行!”等等諸如此類,

我阿嬤也聽過:”沒跑道場在家自修的哪有算數!”

創價學會的弘法人員,或是信徒也免不了如此。

我稱不上是個佛教徒,但我十分厭惡這種行為,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法無高下、法法平等

最終目的就只有一個,了生死。

還記得一年多前,某個會員到我家找我媽抬槓,我正坐在旁邊看彌陀經,他見狀便走過來,跟我說:”阿弟仔,你看什麼書?”
我回道:”阿彌陀經”

他說:”不要看這本,要看就要看妙法蓮華經,那本卡讚。”
我心想:”哇靠佛經還有分級數的喔!?”


也大概在一年前吧,有幾個創價學會的人到我阿嬤家,我剛好在場,也順便聽聽他們說些什麼,幾十分鐘下來,除了宣揚法華經為經中之王以外,竟然還有一些令人難以理解的邪知邪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我們人和佛平等,一樣具有佛性光明,所以我們進寺廟時不用拜拜。”

欸這未免太不合邏輯了吧!

人具有佛性沒錯,但就算你已經登地了,還是要禮敬三寶呀!

佛有三十二種莊嚴,你有嗎?

佛有神通,你有嗎?

佛的化身盡虛空遍法界,你也是嗎?

好,以上那些都算比較神幻的部份,

講一個最簡單的:你開悟了嗎?

你給我的反應是,我們以後都是佛,所以沒有分別?

那我換個角度講:

今天我回家看到我爸爸,我連甩都不甩他,我爸爸問我說:”你怎麼沒叫爸爸呢?”

我說:”我為什麼要叫你爸爸?我也是爸爸呢!

我們輩分相同,只是我兒子還沒出生!”

這道理怎能說得通呢?!

佛以他不可思議威德力攝受你、護佑你,

就如同親生父親般照顧你,結果你現在翻臉不認人了?

我希望我遇到的只是個案,若大部分的弘法人員都是這樣給信徒洗腦,未來佛教界絕對是很恐怖的。

日蓮宗也好,創價學會也好,他們與台灣民間佛教最大的不同點,就是不講業障、也沒有怨親債主思想,他們重視福報

我舉個例子,假設今天生活上出現障礙、困境,典型台灣佛教徒會認為,這是我業障現前,我必須懺悔消業才能度過難關。

而創價學會的信徒會認為,這就只是個阻礙,我只要好好祈禱御本尊,御本尊會幫我清除的。

相較之下,典型佛教徒絕對是比較悲觀,因為它有無形的壓力;

而日蓮信徒只是很單純的把問題推給御本尊處理,他們沒有掛礙。

從這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日蓮信徒容易成就世間法

他們日常物質生活上,絕對是比典型佛教徒還好。

不相信的話,你們可以去檢驗看看,如果教團是信奉業障思想,發生什麼壞事都推給業障,那他們的運氣是會越來越差的。

反之,教團信奉福報思想,那他們的生活則較他人順遂。
如果有朋友走日蓮這條修行路線,我不會反對

但有兩點要注意:

第一、你若是要解脫修道,這教派恐怕不適合,他們講求今世生活富足,偏重於世間法。

第二、加入創價學會後,跟其他的道場制度一樣,你必須參加每個禮拜的地區聚會,若你是像我這種,不愛熱鬧、不愛跑道場的人,肯定不適合。


以上為轉載文章


--------------

御本尊的意義

相較於他宗教義,日蓮佛法闡明「一生成佛」、「即身成佛」的道理,是劃時代的思想。

御本尊是一幅以漢字及梵文書寫的掛軸,協助日蓮佛法信徒修行時覺知並開顯生命中的佛界。

日蓮書寫御本尊時,借助《法華經》中虛空會的儀式,將佛界這萬人生命皆備的無限潛能賦予具體形態。
在虛空會儀式中,一座金碧輝煌的巨塔從地湧出,宇宙各方諸佛、一切眾生等齊聚一堂,聆聽釋迦牟尼(釋尊)說法。

御本尊的正中央寫著「南無妙法蓮華經」,左右兩側則寫著佛、菩薩、天神、魔王等名字,象徵生命的各種狀態,稱之為「十界」。
十界並存於御本尊之中,意味著在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永恆之佛的智慧和慈悲光輝普照下,一切眾生均可顯現與生俱來的佛界。

御本尊即根本信仰對象的意思。

日蓮佛法信徒在家中的佛壇安置御本尊,每日向著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Nam-myoho-renge-kyo)」(唱題),以及《法華經》中的部分經文。
透過這日常修行,信徒們向自己及一切眾生無上尊嚴的生命禮拜。

面向御本尊唱題可以打開生命中的佛界。佛界是一種洋溢智慧、勇氣、慈悲心及生命力的狀態,人生的各種挑戰皆能欣然超越,以原原本本的姿態綻放光芒。

從某個角度而言,御本尊有如一幅繪上我們生命無限潛能的藍圖。
這是生命與生俱來的特質,而並非拜什麼外在因素所賜的。

御本尊亦體現出此娑婆世界就是於末法時代我們克服所有困難的地方。

成千上萬的地涌菩薩躍然登場這一幕是《法華經》虛空會上的一個關鍵場面。
這些如佛般的地涌菩薩是佛的弟子,紛紛誓願在佛逝世後弘揚佛法,扭轉亂世,使全人類幸福。

歸根究柢,恪遵日蓮的教導,面對御本尊唱題之人,就能在此修行中領悟到自己身為地涌菩薩的使命。

繼承釋尊與日蓮的遺志,為了實現世界和平及眾生的幸福,創價學會會員在現實生活中致力於顯現自身的佛界,並幫助其他人達到這個理想。

------------

創價學會的歷史――在日本展開的草根運動

創價學會(創價即創造價值)成立於1930年,原是一個由致力於改革的教育家組成的團體。
創辦人牧口常三郎(1871-1944)是一位教育家,他熱衷於改革,堅信日本的教育制度應以學生為中心。
牧口著重培育獨立的思想、排斥填鴨式教學,強調啟發自發的進取心、摒棄推崇盲從的做法。
當時的日本政要,視調教俯首貼耳的臣民為教育之責,牧口的做法與之恰恰相反。
牧口隨後皈依日蓮佛法。他於這讓人奮發自強的哲學之中,尋獲自己創價教育學所需的精神支柱。

軍國主義的冒起

1930年代,軍國主義、國家主義開始在日本冒起,導致全國後來闊步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煙火。
軍政府為了打響這是一場聖戰的招牌,強迫人民接受國家神 道,稍有違令便嚴加懲戒。
牧口和弟子戶田城聖(1900-1958)堅守自己的信念,拒絕與國家政權妥協,這使他們在1943年遭政府以「思想犯」的罪名逮捕入獄。牧口 1944年死於獄中。

戰後,戶田城聖重建創價學會,擴大了它原本只局限於教育領域的活動範圍。
這個民眾運動立足於日蓮佛法中生命尊貴不可侵犯的哲理,營求民心的變革,致力建設一個正義、人性普受尊重的世界。
根據戶田的教導,佛法是變革人心、變革社會之道。
對當時一般被日本社會漠視的市井小民來說,戶田對佛法的詮釋讓人心感認同,易於接受。
學會迅速發展,直至戶田於1958年逝世之前,會員人數達到了75萬戶。

和平、文化、教育

1960年,池田大作繼戶田就任創價學會第三任會長。
在池田的領導之下,學會繼續發展,活動也擴展至和平、文化和教育等方面。
池田也於1975年成立了國際創價學會(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簡稱SGI)―
一個遍佈全球19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草根運動,會員超過1千2百萬人。
池田也創辦多個文化和教育機構,其中包括東京創價大學、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美國創價大學、由幼稚園至高中的創價學府、民主音樂協會、東京富士美術館、 池田和平、教育、對話中心(原名:波士頓21世紀研究中心)以及戶田紀念和平研究所。

普通人是有望成就一別以往的意見與事物的。
創價學會在培育這方面的意識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從其他佛教團體的作風看來,這是異常例外的。
其他佛教團體非但不對社會的變革有所貢獻,還存有與社會脫節的作風。
創價學會並不隨波逐流,更反而提倡構筑嶄新的日本,代表了民眾的呼聲,扮演著意義深長的角色。
                          --武者小路公秀





創價學會與日蓮正宗的分裂

1991年11月,佛教團體日蓮正宗的法主阿部日顯把日本最大的在家團體創價學會破門。
創價學會與日蓮正宗宗門之間的矛盾幾乎從這一在家團體成立之初就存在。

不同的世界

依宗教社會學者所見,最終分道揚鑣是不可避免的。
布萊恩•威爾遜(Bryan Wilson)博士和卡雷爾•德貝拉雷(Karel Dobbelaere)博士在合著的《誦經之時》(A Time to Chant)(1994年)中有如下論述:「創價學會是一個群眾運動,性質外向,思想反映了其作為一個在家團體的本質,它傾注全力,期望在現代世界的日常運行之中,使日蓮佛法發揮實際的、有效的作用。
日蓮正宗的僧侶集團(以下稱宗門)封閉於古代儀式和半修道院式的體制之中,所在乎的是維持其權威,壟斷特有的神聖教義、場所和物品。」


起重機拆除正本堂,不留痕跡(1999年3月)


正本堂:禮拜堂有6000席位的正本堂(寺的本堂)是1972年全世界8百萬人捐建的(當中為1987年的照片),1999年被日蓮正宗拆毀。


在提到宗門是以懷疑的眼光看待創價學會的現代性時,著者還說: 「創價學會符合現代社會需求,是一個促進精神革新的運動,它由最初開始便迅速發展,不久贏得海外的會員,發展了其國際性的一面」。

創價學會一貫強調日蓮佛法提倡人類平等的教義。
那就是,不論僧侶還是在家,人人都可因日蓮佛教而開發佛性。
創價學會也強調了入世濟世、為世界和平行動的菩薩精神。
反之,日蓮正宗因循守舊,極力主張僧侶在宗教上是仲介,比在家信徒高一等,忘卻了佛教的本來目的及其社會使命。

紛爭的緣由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者的區別表面化。
日蓮正宗迫使學會接受國家神道的神牌,這是軍政府把日本的侵略戰爭正當化的手段。
第一任會長牧口常三郎和弟子戶田城聖(後任第二任會長)予以拒絕,結果被禁止上總本山朝拜。
其後軍政府以提倡異說為由,把牧口和戶田逮捕入獄,牧口死在獄中。
關於此事,威爾遜博士和德貝拉雷博士這樣評論:「對學會員而言,第一和第二任會長在保衛真正信仰時所表現的熱誠,是僧侶所無可比擬的。」

力求共進

在戰後荒蕪的日本,創價學會熱心傳佈日蓮佛教,會員迅速增多。
學會對戰爭期間向軍政府妥協的宗門大失所望,但期待宗門能一道向和平與民眾幸福的目標前進,共同為日蓮佛法的興隆努力,於是盡力與宗門建立更良好的關係,不斷地支援他們。
學會的支援包括改建日蓮正宗總本山的主要建築、建設新的本堂(正本堂)、捐贈土地和356座寺院。

耍弄權勢

然而不幸的是,儘管由於創價學會夙夜不懈,日蓮佛教得以興旺,宗門也獲得莫大好處,宗門卻一再墮落,頻頻展露其權威主義的面目。
學會員指出這種狀況,要求改革,宗門卻企圖把學會和學會員完全置於從屬地位。
隨著創價學會的發展,宗門的這種態度越顯惡劣。


創價學會捐獻給總本山數百株櫻樹,1993年全部被日蓮正宗砍倒。

破門

宗門把學會破門的行動是從1990年末大肆中傷池田SGI會長開始的。
當時宗門譴責池田名譽會長是謗法者,不適合當領導,指他在公開場合讚揚貝多芬的《歡樂頌》是禮贊基督教。

關於這一點,日本研究家達尼埃爾•梅特羅(Daniel Metraux)博士論說:「顯然本山感到創價學會過於強大」。 
他進而解釋:這是由於創價學會主張日蓮佛法闡說萬眾根本上平等的緣故。
學會員認為僧侶與信徒兩方所扮演的角色無所謂高低之分。

殘酷的行為

日蓮正宗法主日顯在1991年給創價學會的信中指責,學會主張僧俗平等的發言是「違背教義的行為」。 

1991年日蓮正宗拒絕與創價學會的一切對話,把創價學會破門。
僧侶們砍伐了由學會供養而種植的數百株櫻花樹,甚至拆毀了本山的本堂,這座享譽國際的建築物幾乎是靠創價學會員供養而興建的。

解放

宗門把創價學會破門,為那些把醜聞當作賣點的日本週刊雜誌提供了材料,但對於創價學會來說,他們反而獲得了自由。
例如,僧侶們把參與宗教間對話視為提倡邪說,現在創價學會可以自由地用現代語言談論自己的信仰了。

誦讀法華經,唱誦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這些佛教的基本實踐沒有變,但1991年以來,創價學會從以往的宗教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更積極地進行社會活動和宗教間對話。




❇✺卍✺❇ 演穩 恭敬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